大家應該不知道


為了培養學生的民主素養


中小學裡也有選舉活動喔~那就是選學生自治市市長


 


我們國小都是五年級學生出來競選下一屆的自治市長


等六年級快畢業時~新的當選人接任~就職成為新一任的自治市長


 


每到這一刻~就是老師最頭痛的時候了


因為老師得先在班上選出優秀學生(最好是大方/具有魅力的人)


登記為候選人


代表班上出來競選


還得協助學生想好政見~擬定競選策略及製作競選海報等...這些繁瑣的事情


為期兩週的競選活動~校園內的間諜戰與煙硝味不遜於國內的大小選舉呢


 


我們班的候選人


經過我仔細的評估選情加上私底下的勸說~


終於產生(不是每個學生都有勇氣敢接受這樣的挑戰)


 


他是一位動靜皆宜的好學生~成績好體育棒~待人更是誠懇~


他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


因此我們班的競選活動得以順利的開始進入前置作業


 


1.我們班候選人的照片~(也是小帥哥一個喔)



 


候選人順利誕生


接下來我開始分配學生工作


有人要負責宣傳拿海報   有人則要幫忙拿旗幟發傳單  有人則要負責搞笑兼拉票


我呢~則是全班的最高統帥~負責掌管及策劃一切活動


首先先發揮我的美工才華


設計了一系列競選海報~


 


2.競選宣傳海報(這是貼在公佈欄的)



 







 


3.競選宣傳海報(這是發給各班宣傳用的)



 


海報做好


接下來就要訓練候選人的口才台風及背政見


還有助選員的表演節目....


 


4.助選員的表演造型(8人小組)


他們要先跳開場舞 ~然後我們班的候選人才會出場




 


我原本以為要小男生戴假髮


他們會很害羞....沒想到每個人笑得花枝亂顫~帶著假髮到處招蜂引碟~樂此不疲


還要我把假髮都送他們呢~!!!!!




手上的掃把冒充吉他用





 




 



(老實說~我一開始心中設定的目標形象是~動力火車~!!!我要他們扮演長髮飄逸的搖滾吉他手,可是假髮一戴上去之後,加上手拿掃把,卻怎麼看都像丐幫......為什麼???????)


 


 


5.這個拔河被稱作豬肉榮的小子~這會搖身一變~像不像大白鯊~陳今佩呢????





  (喂~小子~你還給我在那搔首弄姿~注意你的性別!!!)


 


到了發表政見那一天~各班摩拳擦掌~紛紛端出一堆大牛肉的空頭政見


有的主張畢業旅行變4天~有的主張學校引進7-11便利商店取代福利社


有的主張學期末帶學生去吃牛排、麥當勞(沒有說明誰付錢.....)


有的主張將電腦教室變成網咖~讓學生下課都可以自由去玩(要嚇死資訊組長嗎?)....


幾乎各班也都有表演節目~來吸引選民的注意~


 


6.等待上場的我們班競選團隊


 


 


7.發表政見的英姿



 


8.我們班的政見



 


9.我們班的秘密武器~良心婆婆出場~!!!


一出現就轟動全場喔


(她說~我是良心婆婆~抖音~我說話~乾咳兩下~最有良心了~


咳咳.....~選他就沒錯了~...然後再正經的站直起來rap一段話...)


 


 


 


政見發表會之後~各班的競選活動開始展開


我們可自由的到各班去拉票宣傳


因此~我又設計第二波的競選花招~


 


10.我們班的宣傳陣仗


 要順利當選就要勤跑基層,因此我們要到三四六年級各班去宣傳拉票


因為是到班級去,跟在操場上作全校性的政見發表形式不一樣


因此我們增加跟小朋友互動的方式~擬定新的宣傳計畫



 



 


 11.良心爺爺也出馬了(良心一家人終於團聚了~!!!)


   


我設計了宣傳表格


由專人紀錄宣傳路線


務必要在投票前~能跑完3/4/6年級37個班每班兩次~以增加選民對我們班的印象 


 終於到了投票日


一切競選活動停止


 


12.這是學校在禮堂佈置的投票所~連投票箱都是跟公所借的呢~有模有樣吧~


 


 


當天中午


投票一結束


我們全班屏氣凝神的等待投票結果的揭曉


雖然選情調查我們班一面倒的被看好會當選~但結果沒出來我們仍不敢大意


 


終於廣播聲響起~選情結果特報聲一傳來~


 


每個人心跳加速的專心聽著廣播播報出來的結果~~


我們恭喜五年八班許愷威高票當選本屆的自治市長...........


 


然後~全班歡欣鼓舞~一起大聲尖叫著..................老師,我們贏了!我們贏了ㄟ!


還有人高興到哭了~............


 


 


 


其實~教育就是一種感動的過程


我深深被這樣的結果感動著~而這也是我希望我的學生能感受到的~


我的同事跟我一樣認真的有~但也有人只是例行性的應付著這樣的活動


什麼都讓學生自己去搞~美其名是要讓學生學習成長與練習獨立自主


但他們忽略到老師的職責~扮演協助ˋ引導的功能


學生缺乏老師的引導與協助~在學校靠自己能成長到什麼程度?


 


我們班這次在12個候選人裡幾乎席捲了全校三分之ㄧ的選票 485票~


而那些很輕鬆的老師 ~從頭到尾不過問不協助不指導的班級


每班幾乎都只有幾十張票~


一樣的活動~我相信我的學生在這次活動裡學到創新合作團結與榮譽感


也相信經過此役~全班的同學對班上會更有向心力~也更認同這個班


 


雖然常有人跟我說~你那麼認真幹什麼?


我也說不上來?畢竟大家薪水都一樣~我也不會因為在任何活動裡贏了別人而拿到任何獎金或獎賞~


但看到我的學生因為團結一志而獲勝而驕傲而開心的彼此大笑大叫著~


我覺得這就夠了~而這也是我給自己最大的獎賞~


我深深的享受著與熱愛著這樣的感動......


 


13.頒發當選證書


 


 




 


 


 PS.這已是我的學生第三度當選自治市長了喔


我的學生~我的驕傲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搞怪王子 的頭像
    搞怪王子

    搞怪王子的逸享世界

    搞怪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